課程/工作坊/活動(無學分)

2023.05.04

活動名稱 影片創作營

活動日期:2023-06-30 08:00 AM~2023-07-09 06:00 PM

報名截止:2023-06-16 12:00 AM

活動地點:臺北醫學大學

PACED:

影片創作營

【2023影片創作營】

包括導演&攝影(燈光)、場務(收音)、後期製作(剪輯)等課程,學員們以自己的興趣喜好選擇課程,最後將拍攝青銀共居議題劇本,從實務中驗證所學,並在學習中找到你未來的合作夥伴!

課程特色

①導師制系統教學:各個分組課程由一位學長帶領,給予學員清楚的指導。

②「為戲劇服務」的實務操作:所有的學習都是導向知識與實作面並重,完成從零到拍片的整個歷程。

③聯合課程,換位思考:包含攝影、燈光、收音、直播、剪輯等聯合課程,透過實際演練,了解各職務在實務操作相互配合的竅門。

④共同產出原創影片,體驗拍攝日常:各班別訓練的成果以共同拍片呈現,亦即,北醫產出劇本,現場拍攝、場務(收音)、製片(統籌)等工作由導演&攝影、場務組的學員擔任,而剪輯組的同學則剪輯拍攝完成的影片。

⑤電影級設備拍攝:微電影使用SONY FX3入門電影機拍攝,以專業劇組實務操作為標準,其他拍攝實作課程須自備相機,如果沒有相機主辦方提供數台相機做借用,需提前預約。

課程大綱與日程

一、核心課程

週次

日期/時間

課程內涵

1

6/30(五) 10:00~18:00

一、攝影器材分組操作

1.直播導播組:導播機、obs操作、擷取盒架設、兩台rx10、c1 pro對講機

2.訪談收音組:燈光、提詞機、一台rx10、rode無線麥、mv7、機頂麥

3.攝影機、鏡頭組:兩台fx3、一台a74、所有鏡頭

4.穩定器組:dji r2跟r3跟社團那台穩定器共3台

二、器材應用場景分析&接案經驗分享

2

7/01(六) 10:00~18:00

1.攝影器材借用資格認證

2.訪談類影片拍攝實作

3

7/7(五) 10:00~18:00

1.影片分鏡與攝影

2.基本剪輯觀念

3.商業片腳本撰寫

4

7/8(六) 10:00~18:00

影片拍攝實作

5

7/9(日) 10:00~18:00

影片剪輯實作

●課程說明:

①導演&攝影相關:影片分鏡、攝影教學

參考課程:攝影基礎原理、攝影機操作、運動、光影觀念、分鏡討論

②場務相關:聲音原理、錄音技術原則、收錄音器材操作

③剪輯相關:各類型影片剪輯重點與技巧、聲音後製流程

④共同課程團體建立:因為最後是要合作拍攝一部微電影,需要團隊建立。

有別於靜態講演教育訓練模式。提供「做中學」體驗式訓練,強調深度引導,重實踐的團隊訓練課程。進行分享討論(Debrief)、自我察覺與反思,同時幫助成員瞭解自己的行為,將如何影響整個團隊的動力,增強自身參與工作貢獻的認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、微電影拍攝實務

週次

日期/時間

課程內涵

1

7/10~7/31

各組準備微電影、訪談、花絮拍攝

2

8/1~8/13

進行3~4天實體拍攝,地點:雙北區域

●課程說明:

拍攝現場工作任務將會重新依照志願序選擇分成導演、副導演、主攝影師、花絮攝影師、攝影助理、統籌、機動、場務、收音等工作,完整還原劇組拍攝日常,

此階段拍攝作品包含:

①微電影(劇情片)

②劇組學員(訪談)

③拍攝花絮(活動記錄)

最後由後期製作組進行剪輯。

三、成果發表

首映會暨劇組訪談會:規劃於2023/10/05 (四)18:00~21:00假誠樸廳舉行

將邀請業界導演對拍攝完成影片進行講評,於誠樸廳放映,如此高規格且嚴謹的製作,是北醫影片創作營的堅持。

 

四、活動連絡人

學生事務處/生活輔導組/許組員